Pages

Friday, May 22

感性与理性

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双鱼座。

双鱼座的星座符号是两道新月形的弧,中间靠一条直线将他们串联起来。
看起来就像是两条绑在一起的鱼,
一条往上游,另一条则往下游,完全背道而驰。
却因中间的一条线相连,无论怎么拼命,结果还是无法分离。
反而让自己身心疲惫,茅盾不已,这正好显现出双鱼座天生的双重个性。

加上水煞星座的情绪化,可想而知双鱼座的人是多么复杂。
如果说天蝎座是最记仇的星座,那么双鱼座可算是最记“愁”的星座。
感性,神经质,健忘,多愁善感,想像丰富,自欺欺人等等都是双鱼座的形像词。
许多时候她明知故犯,爱自欺欺人。
双鱼座常会承受不了自己给自己的压力,
因而转化成为自己的脾气,向别人无理取闹,自以为是。

身为一个领袖,在待人处世方面,应该理性思考。
偏偏双鱼座的我,总是感性多于理性。
经常为了芝麻绿豆的小事而郁郁寡欢。
我常常感受到感性与理性的冲突,
很想找到一种方式去寻求它们之间的和谐。
但是这种冲突始终存在着,难到我只能接受它们,不能有所改变吗?

感性大多数是受个人情绪的影响。
感性是主观上在最短时间里做出的最直接、最快捷的行为表现,
带有相当的盲目性,所以感情用事的人总会“后悔”。
感性本身带有强烈的主观性,极具情绪化,带有浓烈的个人色彩。
但是人又是带有情感的高等动物,
绝大多数人都是有感情的,无法摆脱感性的束缚。
在一定特定条件人必须作出最快的判断,
不容你有时间将感性材料转换为理性认识,
如此情行下只能做出感性判断。

理性是客观、科学的,不讲个人感情,极具残忍性。
人在作理性反映时面对的不光是事物本身,
还要面对自己的情绪,究竟是理性控制情绪还是情绪左右理性,
一旦情绪占上峰,那么人就无法保持理智、做出正确的判断。
所以人要做到理性就必须自我批判和自我否定,
但往往人在面对自己的时候最困难,
人要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识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需要莫大的勇气,
正所谓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就从感性与理性的这个层面来看,
我时常在想,究竟我适不适合担当这个重大的职位。
我会不会因为私人的感情而做出错误的判断呢?
有时候,我不断地试问自己,究竟刚刚的决定是否正确?
我的决定会不会引起别人的不满呢?
许许多多的问题不断地在我脑海里浮现。

我常常用心去评断一件事,
但我不希望别人说我是一个感情用事的人。
我只希望自己是一个有人情味和懂得体谅别人的领袖。
但是,却被别人批评我不够严,太软弱,让别人都快爬到头上来了。
我真得很无奈,我不想被别人认为我是武则天,我说一,没人敢说二。
我只希望他们能把我当成是一个凡事都能商量的大姐姐。
其实,做人简简单单就好。
我喜欢单纯的人,喜欢那些天真无邪、毫无居心的小孩,
他们才是最真挚,最诚恳的。

游荡在感性与理性之间的双鱼,
想象力是我的才赋,创造力是我的武器。
新鲜的或怀旧的在我的世界里都同样绚烂,不分彼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