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ne 8

我爱华文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你的部落格不用英文书写呢?
反正写英文比较多人看得懂啊!

其实,我坚持写华文部落格有两个原因:
第一,用华文书写我会比较舒服,比较有亲切感,
而且我也能更贴切地表达我想表达的东西。
我不想因为用一种我比较不熟悉的语言,
而歪曲了我想表达的真正意义。

第二,我自认自己的英语还蛮烂的,那就免得在这里献丑了!
要是写部落格还要兼顾这个字怎么拼,那个字的语法对不对,
那我就干脆不写了!

话说回来,应该是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我便爱上了华文。
那当然要感谢我的华文启蒙老师—林美云老师啦!

还记得开学的第一堂课,
她叫每位同学站起来朗读华文课本第一课,
“一 开学了, 开学了,老师分发新书。
我打开新书,看到一行一行的生字,
有的字我会读,我的字我忘记了,急得满头大汗。...”

大家一定很好奇,相隔了那么多年,为什么我依然记忆犹新呢?
试想想,同一篇课文,老师叫全班五十多位同学来朗读,
这篇课文在我脑海里重复了那么多遍,我想这辈子我想忘记都难了!

除此之外,林老师也复印了很多有趣的童诗教我们朗读,
就好像什么“早晨下大雾,山里看不见路,急坏了小猪,小狗和...”
不过,相信所有的2A班同学都不会忘记以下这首诗,

“咬牛奶,喝面包,夹着火车上皮包。
东西街,南北走,出门看见人咬狗,
拿起狗来打砖头,又怕砖头咬我的手。”

还记得,我班的华文口试就是要朗读一篇林老师曾经教过的一篇诗歌,
结果,有一半以上的同学都选择了这首诗,
这就是我为什么那么喜欢这首诗的原因了。

也许就因为这样,从此我便爱上了华文课,爱上了我的母语,
以我能说一口标准的华语为荣。

希望跟我一样热爱华语的朋友,绝对不要放弃学习华文,
不要放弃以华语作为我们生活的媒介语。

我要再次高喊“我爱华文!华文万岁!”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