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anuary 4

黑与白

今天在星洲日报读到一篇文章。

不同,是为了相爱
文:林琇琬(台湾)

黑人计程车司机载了一对白人母子,小孩问:「为什麽司机伯伯的肤色和我们不同?」
母亲答:「上帝怕世上只有一种颜色太单调,所以创造很多颜色的人,让世界缤纷,让大家能相爱。」

到了目的地,计程车司机坚持不收车资。他说:「我小时候曾问过母亲同样的问题,母亲说我们是黑人,天生注定比别人低一等。若当时母亲可以像你一样说出爱的话语,我一定会有不同的成就。我不收你的钱,希望你能时时告诉别人,不同,是为了相爱。」

我们面对和我们不同的人事物,最初的态度通常都是排斥,但这只会造成人和人之间更大的分化。其实,接受一个人,便能学会一种新的人生态度;接受一件事,便能丰富自我的人生。
试着去接受不同,所有的不同都是在教我们如何相爱。

读后感:

我们生长在马来西亚,这片土地有着不同肤色的民族。许多小朋友在读幼儿园的时候,跟其他友族朋友相处得非常融洽。大家一起玩,一起分享零食,一起分享彩色笔等等。可是,当小孩慢慢长大时,受到身边的环境影响,这些影响多数来自家长,甚至是政治人物所发表的种族言论。

有一次,我在公园散步,看到有一群小朋友在玩球。其中有印度人和华人的小孩。家长则在一旁聊天,这应该是一副很和谐的画面。这时,一位华裔家长大声地对自己的小孩喊着,“Boy,不要跟那个印度人玩。Ah bu neh neh会抓小孩子的。”结果,小孩就把球收回来,跟妈妈回家了。

听到这里,有多少人是认同的?有没有长辈曾经对你说过类似的话?

我真不明白,为什么大人要对自己的小孩灌输这种错误的想法?难道所有的印度人都是坏人,华人就没有绑匪吗?好人坏人真的是用肤色来定夺的吗?

现今,许多政治人物喜欢玩弄敏感的种族课题来挑叛群众。但是,试想想,在引起骚乱过后谁是最大的受益者?谁又是无辜的受害者?官与民谁赢谁输,我们一目了然。他们口中所谓的“种族利益”最后真的有争取到吗?但是,既然政客那么“用心良苦”地为少数民族争取自己的权利,我们理当要感谢他。但是,在纸上谈兵,空喊口号一番过后,却有没有实际的效应,真的是“抓鸡不着失把米”,既扰乱了民心,同时又伤了和气,这何必呢?

当首相提倡“一个马来西亚”时,双方人马又开始可持己见,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些我都选择视而不见,我看到的只有小朋友一幅幅以“一个马来西亚”为主题的图画。图画上,三大民族穿着各自的传统服装手牵手,身后的背景是我一直引以为傲的双峰塔,大红花和辉煌条纹。老师告诉小朋友,“一个马来西亚”就是大家不分你我,相亲相爱地生活。一个这么简单的概念为什么会被一群自认为是“知识分子”的人给歪曲了呢?与其互相揭疮疤,不如互相填补不足,不是更加事半功倍吗?

请亲爱的爸爸妈妈,亲爱的老师们,别再灌输错误的价值观。请你们放下身段,试着站在小朋友的角度去看待每一件事,说不定你会有不同的启发。我愿国家安宁,世界和平。


不管黑猫白猫,会抓老鼠就是好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